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星期天之今天不讀書 II

今天不想讀書, 我想說說這一個月來新出的幾台相機.
這台是最近新出的相機中, 最令我著迷的. (圖片取自日本Olympus官網)
Olympus稱這台是OM的數位版(所以叫OM-D系統), 而OM到了4之後就沒了, 因此這台叫做E-M5. 到此, 我只能說: Olympus! 你好樣的!
我用過OM-4, 對O家的精緻小巧很有好感, 而這台竟然就像是OM系列復活了那般! 精緻小巧的機身, 復古的機頂造型, 這實在是充滿了OM相機的fu啊~~
當然, 這台不適合做為天文攝影用途, 但我不介意買它做為日常用機.

再來是NIKON D800. (圖片取自日本NIKON官網)
我已經很久沒用NIKON相機了, 自從F3賣掉之後, 我就再也沒有用過NIKON相機了(防潮箱裡的FM2不算). 我曾經一度很哈F5, 我覺得F系列, 基數的外型都很好看, F5更是巔峰, 可惜我沒錢買--也還好我沒買, 因為接下來就數位時代了, 哈哈!
這台D800不是我的菜, 我不喜歡兩邊肩膀往下垂的樣子. 至於36M的畫素, 看到面積只有1/4的E-M5都能有16M了, 36M就不會令人驚訝了.
倒是D800E很有趣, 聽說它的Low-Pass filter不一樣, 能讓高畫素充分表現出該有的解析力, 這如果用在天文上, 不知會如何?

說到高畫素, SIGMA的SD1 Merrill 就有趣了. (圖片取自日本SIGMA官網)
Foveon X3 真是令人嘖嘖稱奇的CMOS, 明明每一色都只有4800x3200個畫素, 但解出來的影像卻能有4600萬畫素, 而且解析力驚人, 有直接與機背對決的實力, 實在是很有趣.
可惜的是, SIGMA的機身性能實在是遜了點, Foveon X3又難馴服了點, 不然它的影像品質真令人愛不釋手啊~~

高畫素的另一代表是PENTAX的645D, 不過這台不是我這種升斗小民玩得起的, 看看就好. 倒是P家也跟進玩起無反光鏡單眼相機, 出了一台K-01. (圖片取自日本PENTAX官網)
第一眼看到這台K-01, 感覺真是奇妙, 機身是我偏愛的方形造型, 但鏡頭左上方那個圓管卻很另類, 我第一眼的感覺是: 怎麼有根排氣管? XD
K-01使用K接環規格, 所以以前的鏡頭都能通用, 可是這樣機身就不會變薄了啊, 那拿掉反光鏡做啥啊? 目前看起來, 這少掉反光鏡而多出來的空間是讓專用鏡頭可以躲到機身裡, 讓露在外面的部份做極度的縮短, 這種想法也不壞啦, 只是讓人很意外就是了.
全世界最讓人猜不透的相機廠大概就是PENTAX了, 公司被賣來賣出, 卻還養了645、K與Q三種接環, 加上五顏六色讓人眼花撩亂的K-r, 完全猜不到高層主管腦袋在想什麼啊~~

另一個意外是FUJIFILM. (圖片取自日本PENTAX官網)
FUJIFILM捨棄了NIKON接環, 自己出了全新的X接環, 出了這麼一台複合式取景器無反光鏡雙眼相機-但它也能算是單眼相機, 讓你有慢拍的優雅.... XD
令人驚奇的是, FUJIFILM改變了CMOS的色彩排列方式, 不但色彩真實又有極佳的雜訊抑制表現, 還能拍星空呢!
我承認我是外貌協會的資深會員, 看到這款相機只會恨自己的口袋既不夠深又不夠廣, 不然背著這麼一台相機, 我的身影多優雅啊~~

CANON最沒新聞, 它只出了一台G1X, 用了1.5吋的大型CMOS做了一台不能換鏡頭的隨身機, 這也算新聞嗎?
好啦, 我知道還有一台EOS-1D X, 但我不需要像體育記者那樣的連拍, 又背不動超過一公斤的隨身機, 再加上捨不得把十幾二十萬的機身拿去剖開改濾鏡, 這台應該是跟我無緣吧!

1 則留言:

翁Bird 提到...

讚 最近又有話題了 感謝廠公開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