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星期天讀書天之001

讀什麼書? 當然是讀用不到腦細胞的小說啊~~  ^^

我覺得天文人應該都要去看幾本 艾薩克-艾西莫夫(Isaac Asimov) 的科幻小說, 這倒不是說艾西莫夫的小說有多好看(我是真的覺得很好看就是了), 而是要去想像一下, 當人類有能力進行太陽系外宇宙探險時, 我們要準備些什麼? 又會遇到些什麼?
我個人覺得最有趣的一點在: 艾西莫夫認為這個銀河系內只有人類這一種生物能進行太空旅行, 其他有生命存在的行星, 都沒有演化出像人類這樣的智慧生物, 最多就只演化出像哺乳類動物這樣的生命. 所以在艾西莫夫的小說裡, 完全沒有大戰外星人的場面, 就算講到太空中的戰爭, 也只用二三句話就帶過去了.
這種想法你不覺得很有趣嗎? 很多人都宣稱見過外星人、見過飛碟, 也有很多人相信有高等外星智慧生命的存在(包括我), 但我們無法證明也從來沒有公開與他們接觸過, 但艾西莫夫說的卻是: 沒有!! 這真的是很奇特的想法.
再來, 艾西莫夫是在1942年開始創作基地系列的故事, 在那個時代還沒有電腦, 也因此在基地三部曲裡看不到電腦, 太空旅行所需要的計算是用人工計算的, 這點在我剛看時完全不能適應! 人工計算的太空旅行? 天啊~~, 連我都不敢上太空船呢!!
但是看艾西莫夫的基地系列不是在看這些細節的, 他的小說重點在人類的心靈, 在人類對於開創未知領域的勇氣, 在人類探尋真相的毅力, 看完他的小說會在腦海裡留下深深的衝擊, 會讓人不斷地思考人類的未來與未來的人類.
我很喜歡艾西莫夫的小說, 也許你可以去圖書館借來看看.

3 則留言:

翁bird 提到...

阿最近羅斯威爾事件不是也羅生門了

ALOHA 提到...

所謂羅生門是指各說各話,真相不明的狀況。

羅斯威爾事件很明顯是有人捏造,然後台灣的白癡媒體跟著起舞。這不算是羅生門。

星星工廠 提到...

話說, 我有羅生門的中文版耶~~
那是一本芥川的傑作選, 那篇羅生門講的不是真相不明的故事, 講真相不明的故事的是"竹林中"那一篇, 但黑澤明導的電影片名是羅生門, 所以大家也一起真相不明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