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高橋新導星CCD

我快要變成新產品報導中心了.... XD
話說今天高橋製作所開始發售全新設計的導星CCD:α-SGR3
外觀設計上四四方方,頗有高橋的傳統。導星相機本身設計了很多的介面,能讓整部望遠鏡上的線材統一集中到這台導星相機上,然後接到電腦上的線材就一條USB就好了(電源線另計),構想很不錯,對帶著望遠鏡打野外的同好來說,應該是個實用的作法。
不過,這台相機採用41萬畫素、1/2吋的積分型CCD,這讓我很驚訝,我有點擔心這顆CCD的敏感度夠不夠?雖然網頁上示範的照片是接在前幾天發表的GT-40導星鏡上,看起來似乎小口徑望遠鏡就夠了,但高橋卻也沒說明到底可以看到幾等星,這實在令人不敢放心啊~~

最符合高橋傳統的就是價格了,售價126000羊,這可是要將近50張小朋友啊~~

6 則留言:

pwj 提到...

有說啊
四公分導星鏡 九等星沒問題 只是沒說要曝光幾秒

ALOHA 提到...

41萬畫素太少了,表示pixel比QHY5還大1.6倍左右。
如果是配高橋的小導星鏡(f=240mm),導800mm以上的焦距可能會很吃力。我拿f=190mm的導星鏡,配QHY5,沒辦法導1100mm的主鏡。

對很多人來說,有個USB hub是很實用的。但是,導星鏡通常都是在系統的制高點,把USB Hub裝在那,真的是好主意嗎?我個人是把多條線集中捆綁,然後連到赤道儀腳上的USB Hub。

我想就像高橋的展示照片那樣,這台(還有高橋的新導星鏡)應該很適合FSQ106那樣的小折射鏡吧。再大的系統還是要用正規的導星鏡才行。

匿名 提到...

Most likely using SONY type-1/2" interline interlaced monochrome ICX428ALL CCD sensor.

ccs

星星工廠 提到...

果然有寫...., 我的眼睛太大, 沒看到那行小字... @"@
但4cm抓到9等, 是積分多久才看得到呢? 這又是個問題了.

pwj 提到...

Sti 6 公分導星鏡 曝光一秒可拍到十一等星
a-SGR3 四公分也應可在短時間拍到九等才對

我感到有趣的是 利用メトカーフガイド(Metcalf guide) 亦可以修正非同步變形

http://www.h6.dion.ne.jp/~astro_hk/ASGRGuideSystem.html

好像不錯用 只是不知實際上用起來真的那麼有效嗎
會不會很花時間

ALOHA 提到...

那個metcalf guide我沒聽過,看起來像是底片時代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