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老目鏡改接環

  不知道為什麼,日本望遠鏡廠商早期許多長焦目鏡都是用36.4mm螺牙這種方式來接上望遠鏡,我手上的高橋、五藤與VIXEN都是這樣。而PENTAX更怪,用的是38mm套筒,但把38mm這個套筒轉下來後,赫然發現它還是用了36.4mm這個螺牙規格!
  但現在目鏡座內徑規格已經統一成 2吋(50.8mm)與 1.25吋(31.7mm)了,所以這些老目鏡得變成這種規格的套筒才方便使用。
  所以啦,我就為我手上的老目鏡做了 1.25吋套筒,讓它能隨時插拔,不用再轉半天了啦~
原先的36.4mm螺牙,GOTO的牙距偏偏又跟別人不同,真是夠了!

換成 1.25吋套筒了。

PENTAX是用38mm套筒,但拆掉套筒後還是36.4mm螺牙。

換成 1.25吋套筒。

  其實我還有一顆VIXEN K-28mm目鏡也做了 1.25吋套筒,但這就不放上來了。
  另外,我本來有考慮做成 2吋套筒,這樣入光口徑就比原先的36.4mm大了。可是不管是GOTO還是PENTAX,這兩顆目鏡的最大外徑都小於 2吋,如果做成 2吋套筒,就會變成像穿了篷篷裙那樣,好醜啊~!所以我決定做成 1.25吋套筒,至於會不會造成口徑食?這得等好天氣時實測才知道了。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廠長您好!
我正為GOTO K40mm目鏡無法上1.25吋的目鏡座而傷腦筋
看到有這樣的轉接套筒真是喜出望外
不知廠長是否還有多的For GOTO K40mm目鏡轉接套筒可售給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