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恭喜

2011年還沒來, 王為豪博士就先以一張M42大作榮登天文ガイド2011年元月號, 動作真是快啊~~  ^^

17 則留言:

ALOHA 提到...

不足掛齒,不足掛齒,
除非是在star party當天拍的.....

柚子老師 提到...

所以... 真的是在 SP 當天拍的!?
真是恭喜囉!!

ALOHA 提到...

當然不可能.... XD

JUDY 提到...

可以問一下今年SP中天文攝影實習使用的望遠鏡型號嗎??
拍的效果好好喔~謝囉~~

匿名 提到...

請問那個日文網站按哪裡可以看到照片?

ALOHA 提到...

TOA150望遠鏡與EM400赤道儀。

不過,最好不要養成儀器崇拜的習慣。照片拍得好,90%是因為正確使用儀器,而不是因為儀器好。

看到有疑似高手在拍照,你應該順著他的鏡頭方向看去,看看他在拍什麼,而不是去看他拿的是什麼相機。

JUDY 提到...

哈哈~是的~
感恩
因為這件事一直成為同伴之間討論的話題
所以來冒昧求證一下
~~不過因為SP拍的也是M42
所以不知可否有機會欣賞您的最新作品
.....好啦我知道
天文kaido有~~呵

ALOHA 提到...

http://www3.asiaa.sinica.edu.tw/~whwang/gallery/picutres/M42_2010.html

JUDY 提到...

哇~~~~大感謝~~
只是害我想把我拍的照片藏起來了
怎麼可以這麼漂亮
雲氣全出來了
而且超有立體感的~~55好遠大的目標啊
只是想問問
火鳥尾端的雲氣應該是藍光多還是紅光多呢
因為初拍成的火鳥尾感覺藍光多
但是疊圖後藍色的部份就暗掉了
而您照片上的尾端看來偏白灰......
所以好奇的問問

ALOHA 提到...

是紅光比較多,不過是人眼不易察覺的紅光,所以模擬人眼的DSLR拍出來不會那麼紅。相機要經過改裝後,才會比較容易拍出紅色的雲氣。

我那張是改裝後的相機曝光兩小時以上的結果,沒改的相機只拍幾分鐘當然不能比。不過,天文照片並不一定要有濃烈的雲氣才好看,M42是從亮部到暗部都非常有層次的天體。即使曝光時間只有幾分鐘,處理得宜的話,還是可以演繹出非常動人的影像。

此外,天體的顏色是很難講說哪樣才是對的,要把天體處理成什麼顏色,很多時候其實只是個人好惡而已,背後並不總是有特別的科學根據。以我來說,一直看底片拍的M42看了大半輩子,現在用數位相機,我還是會想把M42處理成底片的那個調調,天文guide用“正調”來形容我的照片,我猜也是基於同樣的心理,下評語的人多半也是從底片時代一路走來的,才會認定這樣的M42是正調。這是沒有對錯可言的事。拍天文照片可以很科學,但也可以很藝術,當你把它看成一種藝術時,問題就只是你希望照片長什麼樣子,還有這種樣子在觀賞者眼中的接受度高不高而已,而不再是這物體原來應該要是什麼樣子。

JUDY 提到...

嗯~非常感謝您深刻的分享
受益良多..
"當你把它看成一種藝術時,問題就只是你希望照片長什麼樣子,還有這種樣子在觀賞者眼中的接受度高不高而已,而不再是這物體原來應該要是什麼樣子"~~這句話有非常高深的學問~哈~~
另再問個比較與攝影無關的問題可以嗎?
很好奇在M42這樣充滿雲氣的宇宙環境中
會產生"穩定"的恆星系統嗎?

ALOHA 提到...

M42正在產生大量的新恆星。

不過,我不知道你所謂“穩定的恆星系統”是什麼意思。

JUDY 提到...

不好意思~我歪樓歪的有點嚴重
~~哈
M42因為正在產生大量的恆星
因此彼此間的影響是不是很大
我所謂穩定是指像太陽系一樣
有行星圍繞著恆星並且持續幾億年
有機會形成適合生命發展的系統
~~ㄜ~~希望不會問的太白痴
感謝你的耐心~~ ^^

ALOHA 提到...

這問題不容易回答。天文學家在球狀星團中都可以找到行星了,所以在恆星很多的地方要有行星系統是可能的,但問題在多穩定?我不知道。

M42那邊更麻煩的是因為有很多大質量恆星發出非常強的紫外光,這些紫外光會蒸發那些行星形成所需的氣體與灰塵,所以能不能形成行星系統都還是個問題。

JUDY 提到...

呵~謝囉~~~雖然跟我想的原因不同~不過這樣說就有點了解了~~~
另~~科學的攝影與藝術的攝影差別最大的是什麼?
聽說太空望遠鏡拍下來的照片都是黑白的~有色彩都是後製上去的~真是如此~這樣的目的是~~~??讓納稅人繳錢繳的比較甘心嗎??

ps.問題怎麼那麼多......

ALOHA 提到...

專業的天文CCD都是單色的,想看哪個波長再換那個波長的濾鏡,想看很多波長就逐一使用很多濾鏡,比數位相機只有RGB三種波長更科學。

秀出來給一般人看的照片常常是透過組合不同濾鏡的影像得到的彩色照片,這沒什麼高深的理由,就只是一般人愛看彩色照片而已。要推廣天文知識,或要向納稅人報告研究成果,當然要以能廣為一般人接受的方式來做。

至於科學與藝術的分野,這問題太大了,不是幾個字講得清的,也說不定從來就不該被講清。

JUDY 提到...

科學與藝術說不清的問題我還真想知道您的意思與想法~不過看來還真不是三言兩語的問題
但很開心你願意協助解惑喔~~thank you~~
其實我還有很多問題想問~
不過好像自己也沒有想的很成熟
比方上次在山上想問的黑洞問題~~
"就是想問光為什麼逃不出黑洞~除了空間扭曲的原因~光速如果能超過重力坍塌的速度為什麼會逃不出黑洞呢??"
我這樣問下去這樓大概會成為101高樓
.........哈~~...
好吧~希望未來有機會再跟您請教相關問題.......

Thank you N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