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講講拍月食的相機

這次的月全食雖然不完整(月沒帶食), 但因為全食時月亮就在銀河裡, 讓我準備了六台相機(PS1)來拍這不容易遇到的天象, 可惜的是天氣不佳滿天的雲, 讓我沒辦法拍到想拍的. 不過往好處想, 這次的經驗也讓我更進一步的認識各廠牌的相機在天文用途上的優缺點, 讓我來分享一些也許還不算完整的心得.

我覺得天文用途的相機還是以CANON的最理想.

這可以分成硬體與軟體這兩部份來講, 而在硬體與軟體上, CANON的相機都有勝過他廠的優勢.
1-1. 硬體 - CMOS.
CANON的相機一直以高感度兼具低熱噪訊著稱, 從300D(2004)時代起, 天文同好就幾乎只用CANON相機, 有些同好手上還好幾台. NIKON相機的高感度與低熱噪訊表現也很優秀, 但長曝時相機的韌體程式仍有問題(MODE 3), 讓深空攝影仍然只能用CANON相機.
至於其他的廠牌, 一直到這一兩年發售的機種在熱噪訊抑制上才追上CANON的水準, 4/3系統甚至到今天還追不上, 也就難怪天文同好還是要用CANON相機了.

1-2. 硬體 - 程式快門線.
程式快門線是一種可以設定排程的快門線, 當你設定好拍攝張數, 每張曝光時間, 每張間隔時間等等之後, 接著按下開關你就可以睡覺去了, 只要相機有電, 它就會乖乖的完成你的拍攝計畫, 實在是便利的不得了.
CANON的程式快門線型號是TC-80N3, NIKON也有相同的產品, 型號是MC-36, SONY、 PENTAX、OLYMPUS、PANASONIC等則沒有類似的產品, 只能使用只具開與關功能的陽春快門線, 某些低階的相機甚至連快門線接頭都沒有, 只能用遙控器.
沒有這樣的快門線代表你得守候在相機旁邊, 然後看著計時器規律又無聊地按著快門, 你不能口渴, 不能肚子餓, 不能尿急, 不能睡著, 不能著所有的不能, 這樣人生還有樂趣嗎?
雖然中低階的CANON相機不能直接用TC-80N3, 只能用RS-60E3, 但透過改造也能讓TC-80N3控制這些中低階相機(我也改造了一個), 也有店家販售改造過的TC-80N3, 所以這就等於CANON全系列的相機都能利用程式快門線來拍照, 這實在是太誘人了.

2-1. 軟體 - 原廠相機控制軟體.
CANON給軟體給的算夠大方, 單眼相機附的光碟裡有: 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Zoom Browser EX、Canon Utility、Photo Stitch、Original Data Security Tools、Picture Style Editor、WFT Utility等洋洋灑灑七套軟體, 其中可能對天文攝影最有用的就是Canon Utility這一套, 因為這一套可以讓你利用電腦控制相機達到程式快門線的功能!
利用Canon Utility這套軟體, 在新一點的相機上(聽說40D以後的都可以), 你只要一條USB線(CANON附給你!!)就能控制相機下載影像, 或是設定好你的拍攝程序, 讓相機乖乖的為你工作, 在拍照期間, 你還可以用筆電看日劇!! 咦? 我有在說誰嗎?  XD
其他廠牌也是有相機控制軟體, NIKON的叫做Nikon Camera Control Pro 2, 這是要賣錢的; SONY的叫Remote Camera Control, 這套只能用在Alpha系列單眼相機, 不能用在NEX系列上. 這樣一比較後就會發現, CANON很大方的把相機控制軟體直接給你, 不管你是高階還是低階一率都有, 真不愧是大廠.

2-2. 第三方相機控制軟體.
除了原廠的控制軟體之外, 現今天文用的相機控制軟體全部都是寫給CANON用的. 那, 你還要用其他廠牌嗎?

我為什麼這麼在意"控制相機"這件事? 這是因為這次的月全食, 我用了六台相機, 但我只有兩隻手, 你說, 我要怎麼控制全部的相機? 但如果你用的全都是CANON相機, 你可以用TC-80N3控制任何一台相機(部份機種需改造TC-80N3), 或是, 你就用電腦直接控制相機, 連TC-80N3都不用買,  這真是太方便了.

經由這次的月全食讓我發現, 在天文上我還是乖乖的只用CANON相機就好, 一方面影像品質夠好, 二方面容易控制相機, 三方面我還可以在拍照期間吃宵夜看日劇, 還有空上個廁所呢~!!

PS1: 六台相機分別是CANON 350D(拍星野)、20D(拍星野)、60D(拍全月)、60D(拍全月, 租的)、5D2(拍縮時照片, 租的)與SONY NEX-5.
PS2: 這好像是我的BLOG有史以來文字最多的一篇?
PS3: 是SONY的遊戲機.

4 則留言:

翁Bird 提到...

讚 變身章魚哥好了

柚子老師 提到...

其實程式化快門線有很多副廠牌可選啦! 大都是中國製的,我這次就是用了兩條中國製便宜可程式化快門線來控制兩台相機,一般只要可以用快門線的機種就都有相對應接頭的程式化快門線可以選購,價錢真的便宜,功能也算不錯好用,如果是純粹星野攝影,我相信除了電池問題(這也好解決,包個暖暖包就好了)之外應該算是相當划算的選擇.

Canon 最棒的其實是透過 USB 線控制相機的快門速度等等設定的功能,這光是 EOS Uilities 就已經可以輕易做到排程控制(這功能在日月食攝影食更顯得重要,原因就是如廠長大人這般,畢竟大家都不是章魚哥~),更不用說一大堆第三方廠商所開發的天文攝影用軟體幾乎全都支援 EOS 機種的控制,其他廠牌的支援便非常非常的少,再加上其他什麼第三模式之類的問題,使得天文攝影者真的沒有第二種選擇了......

星星工廠 提到...

是的, 我知道有許多副廠快門線可以選用(我也買過), 不過我這篇文字主要在討論原廠的便利性, 所以故意不講副廠快門線.
在同樣比較原廠的條件之下, CANON很明顯的勝出, 所以我才會覺得還是CANON好用.

skcclark 提到...

難怪天文界的同好都向canon靠攏了,
原來除了抑制雜訊之外,
還有這麼多好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