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高橋FC-60接BORG減焦鏡

昨天貼了一張用FC-60NZ拍的照片,關鍵內容是這支望遠鏡接了BORG的 [7872] 0.72x DGQ減焦鏡。
一般來說,高橋的望遠鏡就會接高橋的減焦鏡,但FC-60NZ原廠專用的減焦鏡已經買不到了,而且品質也無法應付現在的數位相機,所以我就把腦筋動到BORG最近新出的這顆減焦鏡上了。
BORG說,這顆減焦鏡適合用在90FL與71FL上,90FL焦長500mm,剛好就是FC-60NZ的焦長,我就在想,這顆[7872]應該會很適合用在FC-60NZ上,所以特地為FC-60NZ做了一個接環,把後端接環全改成BORG系統。
這是FC-60原來的對焦座,但是內徑太窄,[7872]插不進去。 
把對焦座轉下來,接上自製的接環。
然後就能接上BORG的對焦座與減焦鏡了。
IC 2177。FC-60NZ + BORG 0.72x DGQ,fl:360mm;
5D2天文改機,8minX6張合成,G11 + QHY-5L2導星。
要注意的是,如果這樣直接接上[7872]會對不到焦,鏡筒太短之故。所以要在對焦座與[7872]中間加上3cm的延長筒,這其實才是麻煩之處。
**後記,這個延長3cm的困擾已經解決了,只要使用[7861]對焦座就夠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