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木腳實驗

雖然我早在2005年就自製過木腳,但一方面做得不是很好看,二方面那付腳架是給小赤道儀用的,已經不符合我現在的需求,所以這幾天又在家試著做更大型的木腳看看。
這就是這幾天的成品。看起來似乎也是給小赤道儀用的?
我試著架上G11與FS102,看起來似乎很穩,不過沒有星星可看,還不能確定是不是真的夠穩。

跟2005年做的不一樣的是,這次我是用兩根44mm正方形的松木併成一支腳,厚度與寬度都更大,我想也許可以提高強度。

由於是兩根木條併成一支腳,所以在腳的中央部位我加了一顆螺絲來固定。我本來想用夾具,但不容易自行加工,所以就用鑽孔加螺絲的方式來固定。
不過這時候沒有適當工具的缺點就出來了,我沒有鑽床,也沒有鋸床,我只有彈簧床...呃,不是,我只能左手死命抓著木條固定、右方拿著鋸子用盡吃奶的力氣去鋸、再用盡吃奶力氣抓著電鑽鑽出固定用的那些孔,結果產生了不小的誤差,這是很需要再改進的地方。

倒是這次在木腳底部加了不鏽鋼的 L鐵來加強,避免因為木頭軟而產生變形,希望這個想法是有用的....  ^0^

本質上,這付木腳算是一場實驗,若是可行,以後可以利用相同的方法但用更堅固的木材來重做,這樣也許就可以不用買原廠的腳架了!嘿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