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VIXEN POLARIE 之四

要操作POLARIE這台赤道儀還挺簡單的。
一開始是把前方的金屬蓋子拿下來,然後裝上自由雲台,我的建議是雲台不要太大顆。
再來是把接好雲台的蓋子裝回去,接著把POLARIE裝上三腳架,自由雲台接好相機,對好極軸就可以開拍了。

等等,POLARIE是台赤道儀沒錯,但它怎麼對極軸?
有沒有看到側邊有仰角計?先把仰角調到你所在的緯度,再來利用那個VIXEN商標上方的小洞,用肉眼透過這個小洞找到北極星並儘可能的放在中心,這樣極軸就對好了。

蝦咪?就這樣?
是的,就是這樣,這樣對出來的極軸當然是不準,但40mm以下的焦長拍個1分鐘倒是還可以。
整個拍照時的模樣就像這樣。如果是使用大光圈廣角鏡頭,利用1/2速度、曝光30~40秒,可以拍出地景與星點都清晰的照片,很適合星景主題的拍攝。

如果嫌那個仰角計與小洞不夠準確,你還可以買這個。
這個叫POLAR METER,可以比POLARIE內建的仰角計與小洞更精準的對北(南),接上POLARIE的方式也很簡單,就像接閃光燈那樣就對了。
你看!夠簡單吧!其實我還打了這個POLAR METER不同的主意,這個METER應該也能讓其他赤道儀在白天快速簡單的對極軸,這樣對日全食遠征來說,是個不可多得的好幫手啊~~!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廠長用iphone就能對極軸, 不用meter啦 ~ 逸龍

星星工廠 提到...

我的確用過iPhone對極軸, 但這只能當應急用, 用meter還是比較準啦~~
我還想去買極望呢~~ XD

Vega 織女星人 提到...

廠長~那個polar meter,P2Z可不可以用?我想要。

星星工廠 提到...

這個polar meter是用如同閃光燈接上相機那樣的方式來固定, 要用在一般赤道儀上的話, 就會變成一隻手拿著polar meter另一隻手對極軸這樣, 你要確定這樣的方式合不合你用哦~~

Vega 織女星人 提到...

的確P2Z很小,好像沒地方放,不過總有辦法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