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星期天之今天不讀書

今天不讀書, 今天來說說前天那本立體書.
書的作者是伊中 明, 他也是個天文玩家, 我在許多年前的胎內星趴上遇見他, 跟他有一搭沒一搭的談過話, 同時向他買了一些天文立體幻燈片. 他的立體幻燈片在當年算是很炫的玩意, 立體照片不算稀奇, 但天文照片也立體的就稀奇了. 人類無法看出天體有遠近之分, 不管星星月亮還是太陽, 對我們來說都是在同樣遙遠的地方, 就算月亮會遮住後方的星星, 我們也感覺不太出來月亮是近的而星星是遠的, 只知道的確是如此而已.
如果我們是個身長幾十幾百AU的巨人, 兩眼之間距離好幾個AU, 我們就能看出星星之間有視差, 就可以知道有些星星比較近而大多數都很遠. 可惜我們不是巨人, 沒有離那麼開的雙眼, 但我們有個聰明的腦袋, 我們可以利用一些技巧來騙過眼睛.
方法就是做出兩張看起來一模一樣、但實際上天體位置差了一點的兩張圖片, 然後看是利用平視法還是交叉法來看這兩張圖, 接著我們的大腦就會說: 喔! 好立體的星空!

前天那本書就是這麼一回事.

我在幾年前有買過他出版的前兩本天文立體書, 很驚奇印在書上的天文照片也能立體的看. 只是, 書放在書架深處, 久而久之也忘了這回事了.

還記得311日本大地震嗎? 還記得台灣捐了多少錢給日本嗎?

嘿! 就在一個多月前, 我收到一封寫著怪怪英文的MAIL, 信裡頭沒頭沒腦地劈頭就說:
"日本媒體與政府隱瞞了來自台灣的大量援助, 卻對韓國與中國一點點的援助就阿諛奉承. 但是日本人民從網路上知道了台灣的援助, 對台灣人的善良非常感謝, 日本人知道哪裡才是真正的朋友."
"我想對台灣人民表示感謝, 如果送你一些3D幻燈片與看片器, 你能展示給台灣朋友看嗎?"

我看了老半天, 想了很久才恍然大悟, 原來寄信來的人就是伊中 明, 他還記得當年我向他買幻燈片時留的信箱, 所以主動來信想表示他的謝意.
來回幾次MAIL後, 我就收到了這些東西:
  他寄來了100張(50組)的幻燈片與5個看片器--這些會出現在今年的星趴上, 大家可以好好的欣賞立體的宇宙.

由於寄來的看片器都有封口包好, 我不想先打開來, 所以就拿我早先買的看片器來做示範. 要看照片時, 一次放兩張到看片器的空隙裡, 左右不能放反, 然後對著光亮的地方看, 你就能看出立體的宇宙了.

伊中要謝謝台灣人, 我也謝謝他.

4 則留言:

CHEN.H 提到...

很讚的幻燈片!
很讚的伊中 明!
很讚的台灣同胞!
當然還有很讚的廠長!
感動~

翁Bird 提到...

看來日本人也不太喜歡北邊的那些鄰居流氓

ALOHA 提到...

誰才是敵
誰才是友
台灣人真的要好好看清楚

柚子老師 提到...

好溫馨...
我的眼角濕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