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星趴週之上世紀的星趴之胎內篇

這週, 正式進入星趴週, 就是這個週末, 今年的星趴就要登場了. 不過, 在星趴登場之前, 我想說說台中市天文學會會想辦星趴的由來.
1996年台中市天文學會成立, 當年在討論可以辦什麼樣的天文活動時, 我建議可以學日本辦一場星趴. 當時, 這可能是相當不自量力的建議, 不但大家都沒辦過星趴, 事實上是, 連星趴長什麼樣子都沒親眼看過! 所以在創會理事長--陳吉堯理事長的鼓勵之下, 我與景川兄、崇華兄、德良兄一同前往日本參加1996年的胎內星祭.
去了才知道, 原來世界這麼大, 日本的星趴可以玩這麼大.

三天的活動, 人潮是源源不絕, 雖然我知道日本有超過一億人, 但天文人口之多也真是太令人意外了. 器材也是, 現場看到的器材是令人驚呼連連, 那時候真像是鄉巴佬進京城.
回來後我也希望辦得像胎內那樣, 不過想也知道沒那個本事, 真相是, 我主辦的第一次星趴我自己就沒到場!  XD
後來我連續三年去胎內, 美其名是看人家的星趴怎麼辦, 其實是自己想去看那些大砲啦~~

 也只有日本人會拿這樣的人形立牌來當衣架了~~
當年看到這種機絲心裡只有震撼, 沒想到現在PENTAX不但不做望遠鏡, 連公司都被賣來賣去了.

6 則留言:

JUDY 提到...

請問第二張照片那一對像杜布森望遠鏡的的也是望遠鏡嗎??是大型雙筒嗎??

星星工廠 提到...

是的, 那是MEADE的16吋DOB望遠鏡, 然後自行拼成雙筒望遠鏡.

JUDY 提到...

酷耶~~自行拼成雙筒~~太厲害了吧~效果不知如何??

星星工廠 提到...

大雙筒集光力當然不是問題, 看暗星體時立體感十足, 但要讓兩筒光軸能平行, 那個工夫就不是那麼簡單了.

JUDY 提到...

是啊~這就是讓人很好奇他怎麼處理的~
對焦連動兩隻鏡筒??那隻黑色橫桿是用來對光軸的嗎?

星星工廠 提到...

不是, 那支黑色橫桿是用來抓的, 抓著它來移動望遠鏡的指向.
真正調光軸的東東在底部, 在主鏡座上.